翻了一下手机备忘录

万万没想到,一年多前写来怼快手调查的东西只要换个代词适用性还挺广。

希望总有一天不能再拿这玩意出来怼人。


相传臭名昭著的晋惠帝当年问食不果腹易子而食的饿殍们何不食肉糜。无独有偶,据说波旁王朝的绝代艳后玛丽·安托内瓦特问饥肠辘辘的巴黎人民为什么不吃蛋糕。

这两个故事的影响可能过于深远了,以至于有些作者在做田野调查的时候总是忘不了类似的价值预设。或许他们看来,类似何不食肉糜的询问,总带着一种王侯将相骨血相承的矜贵和十指不沾阳春水式不谙世事的天真。

这些人可能明明受过马列主义的教育,入过我党,却每每在面对所谓的底层人民之时表现出一种耶稣基督式的悲天悯人,满怀怜悯的审视他们落后的、愚昧的、无知的子民。

话说回来,“审视”这个词可能还是有点不恰当,倘若用“清算”又有点太过。如果不是我比较不喜中英混杂的表达方式,judge这个词倒是比较贴切的。

“多可怜啊底层得自虐博存在,多可悲啊底层在听喊麦,多可叹啊底层不看欢乐颂。”他们感叹道,或许默默在心里补上,“好在我们并不是,也永不会这样。”

“我们从不自虐,不过偶尔带着logo自拍。”

“我们一线白领不听喊麦,民谣流行摇滚古典,啊都可以。”

“我们可以从欢乐颂里看出一线城市打拼的无奈。”

“好在我们奋斗了十八年,终于可以在另一个阶层开着上帝视角,一边喝星爸爸一边评断底层的生活了。”

黑金里的死亡血腥暴力毒品和性,一定比乡非饶舌的天下王霸成龙寂寞要更高级。毕竟滤镜是一杯星爸爸,它的价钱是多少底层一天都挣不到的工资。

更别提皇家礼炮,或者白马庄。


如果这种人民币堆出来的优越感能带来旧时王谢的尊贵就再好不过了。

“贵族精神是我们需要的,不要听陈胜吴广这些泥腿子的口号。”

我想大概没有比“何不食肉糜”和“为什么不吃蛋糕”更能表现他们的蓝血和矜贵的格言了。

就可惜这么至理的两句名言,前者是傻子说的,后者是杜撰的。



评论 ( 1 )
热度 ( 21 )

© 望霁 | Powered by LOFTER